生活中的修行-「心就是眼睛

某日晚餐正與良妻師姊談論如何看待一件事時,讀幼稚園小班的小女兒聽到就說:「用心看!」讀小學一年級的大女兒則說:「應該用眼睛看吧!」小女兒隨即笑著說:「心就是眼睛啊!」身為家長的我們,心中為之一驚,深深被小女兒的一番話所佩服,不禁高興得笑了起來。

我們常以眼睛來評斷事情,認定眼見為憑乃是真理;殊不知當「心」被朦蔽時,眼睛看到的只是片段結果,未必是全然真實。自從我拜師進入教門之後,這種感受更加深刻。就像教育小孩時,當自己心煩時,看到小孩哭鬧就自認他不守規矩、無理取鬧;如果心平氣和仔細觀察,會發覺小孩可能心有所求而藉題發揮或身體不舒服而哭鬧。現在我會深入瞭解原因而不是只看到其表面行為,原來看待一件事常因自己心念變化而有不同的看法啊!

我以前個性容易緊張,得失心又重,所以身體不好;既不懂得反省自己,也不太體諒他人,凡事常以自己立場作考量,也不容易以平常心來面對事情。入門之後,師父教導弟子不僅要鍛鍊身體,還要修改心性、修改自己脾氣,希望每位弟子都能鍛鍊出身、心、靈的健康。而我也從練功過程中,用心學習讓自己放鬆、讓心情平靜、讓行為舉止自然,明顯感受到自己身體健康,個性也改變了,更體會到用心學習的重要性。倘若能將心打開,用更寬廣來的心胸來看待事物,相信所見到的是不一樣的答案,就好像手握拳頭,你是先看到拳頭的正面,還是拳頭的反面呢?完全由你那一顆心來決定。小女兒純真地說:「心就是眼睛呀!」一語道破我練功後的體悟。

心若愈純淨,所見就愈寬廣,心若被朦蔽,只能見到事情的表面,所以眼睛所見未必是真實,需要用心去瞭解並明白其道理啊!現在我學會將心比心以對方立場來看待事物,不僅拉近家庭親子關係,也讓自己更有智慧,生活更加寬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