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沙彌救小螞蟻

  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師父,一天在禪定中知道自己疼愛的徒弟只剩幾天的壽命,心想:「這麼乖巧的孩子怎麼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呢?真是太不幸了!不可以將真象告訴他,他小小年紀,怎麼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呢?

  天一亮,師父壓抑著悲傷,將小沙彌叫到跟前說:「好孩子!你有好久不曾回家看望父母了,你收拾行李回去和父母聚一聚吧!

  不知情的小沙彌雖然感覺到師父的異樣,但是仍然高高興興與地拜別了師父回家鄉去了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過了七天小沙彌還沒有回來,雖然斷了煩惱的阿羅漢,也難免為小徒弟的不幸遭遇而悵然傷感,心中正為再也見不到徒弟而鬱鬱不樂時,小沙彌突然平平安安地回來了。阿羅漢大為驚訝,牽著小沙彌的手上下打量地說:「你怎麼好好地回來了?你做了什麼事嗎?」

  「沒有呀!」小沙彌迷惑地搖頭回答。

  「你仔細想想看,有沒有看到什麼?做過什麼?」師父不放鬆地追問。

  「噢!我想起來了。回家的途中,我經過一個池塘,看到一團螞蟻被困在水中,我檢一片葉子,把它們救上了岸。」小沙彌如實地回答,烏黑的眸子,散發著喜悅的光芒。

  師父聽了後,馬上再進入神通之中觀看徒弟的命運:這個孩子不但去除了夭壽之相,並且有百歲的壽命。小沙彌的一念慈悲,不但救了螞蟻的性命,也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