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尊成全鐵匠   師尊3.jpg  

     老師:「修道要無自大之態、卑俗之辭、自專之為、邪惡之怠。要有恭和之行忍唇之德浩然之氣反省之心。」

     後學聽前賢這麼說過:師尊和行人過去開荒到青島的時候,曾點化成全了一各鐵匠許益忠,有一天再次入境青島,師尊想起來,就突然決定順道再去拜訪這位道親。

     他們走在路卜,有一個賣茶水的小販,主動上前遞上一碗茶水給師尊說:「這位道長,請您接受我的茶水。」師尊納悶地問:「這位小哥,認得我們嗎?」

     「我…不認得,可是,我遠遠發覺耀眼的金光走到眼前,又看到您老人人氣度非凡,小的肯定您必然是一位有道的長者,可是沒有什麼東西可奉獻,只殺茶水以供您解渴,希望…道長不要嫉棄。」

     「嗯…」師尊點了點頭,接過下他的茶水,慢慢地淺嚐著。隨後又對小販說:「無住相的佈施,其功德真的是很大啊!看來,你也是有根基的人,你知道水也是道的象徵嗎?」小販搖搖頭。

     師尊說:「古之來人卻希望學水的德性,孔子說:『

水有多種特質,條君子的德不選擇特定的土地而流,像君子的無私;

流經的地方都有生機,做君子的仁心;

流向低處總是循著一定的路線,像君子的行義;

淺處流暢、深處不可測,像君子的智慧;

衝下萬尺的山谷而亳不撤豫,像君子的勇氣;

不拒各種污穢,像君十的包容;

能洗淨不潔的東西,像君子的教化;

水面總是平的,像君子的公正;

不管如何轉折最後總是奔流向東,像君子的心志不改。

所以君子看到河流,總要駐足觀賞,以激勵自己。』

      道就像水一樣,是平凡、平淡、平常。你既是資茶水為生,希望你也能悟到水的德行,並早日求得大道。」小販點點頭,並也給了隨行的人茶水喝,師尊並示意在地的董點債師多關照此走沒多久,有一個身著華麗的商人,急急忙忙、上氣不接下氣地叫著:「道長、道長,請留步…」

     師尊一行人回頭一看,那富翁跑到師尊面前說:「道長,聽說您是一個道長,小的誠心誠意泰上盤纏,做為道長一路上的資助,懇請笑納。」

    「嗯…」師尊問:「你認得我們?」

    「我不認得,不過聽了賣茶水的小吳說,我也是心生尊敬,想為道長行些財施,務必笑納!務必笑納!」師尊看他滿臉堆笑,十足商人氣派。

     師尊很和祥地對那由人說:「你知道無常的火,將會燃燒你的財庫嗎?拼命的賺錢,不應該只為了自己的享受,把錢財用來濟世救人,才是真正的賺錢之道。佈施雖然是為了別人,實際卜足為了自己!做人不可過份的貪圖錢財,要過合理的經濟生活,那給悲恭敬的心念才會自然生起,貪心與嗔念才會消除,這才是佈施的力量,這才是解脫的動力。如果你的佈施日的,足為了水得更多的財富,或是為了求得美好的名聲,或足為了肉體的享受,這樣是與道相去甚遠的,希望你好白為之。至於,我們一路上的資糧已經足夠,感謝你的好意!」說完,師尊一行人就走開了。

     原來,師尊算早就看出,這個富商只是想藉著為道長佈施的行為,以水得個人的美名與福報,所以師尊使說理以導正他。

     他們來到許兄的鐵鋪附近,師尊要大家稍作休息,並拿出窩窩頭填飽肚子。有人問:「何不進入鐵鋪再好好休息,慢慢進食,也可順便與許兄好好聊聊。」

     「各位有所不知…」師尊說:「現在已近中餐時刻,我們一行人突然到訪,必然增加他們的負擔。而且,他工作繁忙,還說不走還沒有想到中餐的事呢!我們是要來關心人家,不是來被人家招待的。」

     於是,他們就很簡單地在小巷的屋簷下吃起了中餐。草草裹腹之後,師尊反而先與大夥兒們聊起天來。

     徐點傳師便說:「剛才那位富翁讓我想到孟子裡的故事。陳臻問孟子:『前日夫下在齊國,齊王送你價值雙倍的純金二干兩而不肯受。後來在末國,末君送你平常的金子一千四百兩,你卻接受了。又征薛國,薛君送你一千兩,你也接受了。假使前日的不受足合理的,那末後來的接受就是不合理的了。假使說後來的接受是合理的,那末前日不受便是不合理的了。夫子在這兩件事中難免有一件不合理吧。』孟子說:『都是合理的!當我在末國時候,將要遠行,遠行一定要送路資的澧;宋君送金來的名稱叫做『程儀』,我怎麼不接受呢?當在薛國的時候,因有人要加害我,有一種戒備的心,薛君送金來的說辭是,聽說夫子有戒備,所以送此以為防衛費用。那我又為什麼不接受呢?至於在齊國的時候,那就沒有什麼名義了,沒有名義而送金子來,這明明是拿錢財來收買我啊!那裡有君子是可以用錢財收買的道理呢?』可見受與授之間學問很大,尤需小心拿捏,免得自造因果。」

     師尊說:「苦樂都是眾生自己業力的感召,白有其因果的關係,諸法都是因緣所生,端在人心的一念之間。」

     行人暗示師尊「可以出發了」。師尊又說:「稍做寬心,等完全過了用餐時間再走吧!」人家才又想到,師尊是不想打擾對方,於是藉著這段時間多聽聽師講道。來到了訐兄的鐵鋪,裡面充滿了火熱的空氣,大家看到他正在打鑄著生鐵塊,滿身大汗。當這位許兄看到師尊竟然紆尊降貴地來到他粗陋的店鋪時,一時驚慌失措,心裡七上八下,不知如何招待師尊他們?

     第一件「淨手」的事,許兄就慌得在原地打轉。給果他顧不得滿身汗臭的身于,隨手拿下披在肩頭的毛巾,放進一旁冷卻用的水中,沾濕、擰乾,用幾近跪呈的恭敬姿態將毛巾遞給師尊。

     一旁隨駕的弟子,看了他的動作,卻十分驚愕!心想:「他竟然用他披在肩頭的毛巾、自己擦汗用的破布給師尊淨手?」、「會不會是熱昏了頭?還是嚇昏了頭?或者是根本不懂禮節?」、「怎麼會有那麼粗魯的人呢?」大家看了這一幕,也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。

     就在大家實在看不下去了的時候,只見師尊笑容可掬地接了許兄的毛巾,而且亳不在意地擦起額上的汗珠,以及雙手的灰塵,並微笑地說:「一念至誠者,當如是乎!」一行人看了師尊的隨和,總算放下了不安的心。

     當許兄請師尊就坐時,又想到椅子可能有灰塵,於是本能地想要抽出那被在肩頭的毛巾來擦拭,還好發覺那條毛巾師尊剛淨過手,而且是濕的,甚為不妥,就急著環顧四周,卻找不到一塊乾淨點的布。於是急中生習,用他的雙手迅速將板凳抹過,再用他的衣角將板凳擦拭,並彎著腰對師尊說:「師尊您老人冢,請就坐!」一旁的人看了他的動作,搖著頭,眉頭都打結了,簡直不知如何是好?師尊卻大方地坐下來說:「好!很好!你學道學得很實在啊!」

      「哪有!真是不好意思,師尊,我只是偶而才去佛堂,目前也只渡了家人而已,現在還只是在試著學習吃素呢!」許兄說著,便又轉身要去端茶水給師尊解渴。

      可是,他又發覺家裡平常並沒有好一點的茶杯,只好拿出乾淨的碗,裝水給大家喝。大家看到許兄以碗裝水要給師尊喝,又是一臉的錯愣!

    「你這鐵鋪生意如何?」師尊問。

    「承蒙您老慈悲關心,生意還不錯。」

    「喔,這樣啊!」師尊說:「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很多『道』的示現喔!佛陀曾說,一塊燒紅過的鐵,表面看不出來它的熱度,如果不小心士碰觸別它,那麼受到的傷害,將會是更大!所以學道也不可以糊裡糊塗,否則受到了傷害,恐怕也是很大。一定跟著有經驗的的輩學習,亦步亦趨,必然也能夠煉就好的成果。你們做鐵匠的人勞苦又勞力,火候拿捏在心頭,風箱控制須恰常;煉就生鐵敲又打,鐵不成鋼淬且緞,滿面塵埃煙火色,人困肚飢日高上;心憂賤織難成器,渾身淋漓一寸鋼;願向此心煉火爐,真金不伯心頭涼。

     「師尊哪!……」許兄賑了師尊的教誨話,不由得跪下來。

     「多多接近佛堂、多多成全眾生,知道嗎?」師尊拍拍許兄的肩膀說。

     「是,謝謝師尊慈悲!謝謝師尊慈悲!」說完,師尊一行人便又路上了渡化之路。許兄站在門前,目送著師尊他們離開。

      他感動得淚水盈盈的,又不經意地拿起給師尊淨子的毛巾擦了起來,沒想到這一擦,好像抹去了他的無明,恍然若悟…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