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養之工夫

活佛師尊慈悲

存養之工夫,係一心清淨,迴光返照,離火自然下降紅舌高捲,甘露由漕溪上升,升多下嚥,直入丹田與命門之火相見,水化為氣,氣神滿足,勞而不倦,既入前降後升,乾乾不息精滿不思淫,而化為氣;氣滿不思食,化為神;神滿不思寢,化為虛;虛靈不昧,遍滿法界。 

意譯論存心養性的工夫,全靠那種純然一片的道心,無煩惱、去貪妄,如此收伏妄念,反觀自性,圓融寂照,則能降伏貪心妄想所產生的心火,令其自然下降再將舌尖向上捲起,抵住上牙齦(上顎)自然有津液(定靜之後所產生的唾液)必由漕溪(禪定後,津液沿著身中組織的管道上升至舌根,此條管道之),一旦津液漸多,由鼻腔緩緩吸入一口真氣,直入丹田,然後閉氣半分鐘,再吐氣、令腹凹進,直至氣盡為止,反復行之,則性定神怡,此刻便可與命門穴(脊椎骨由下往上算第七節之督脈上,位置在人之右腎部位)之火相遇,此甘露水則蒸發為氣,充滿全身。氣神滿足,自然辛勞而不疲倦,如此,由胸前下降再由背後升起,周而復始,強健不息。進而達乎精水飽滿也不會思淫逸,因已化為血氣,而血氣飽滿,也不會思口慾,因已化為精神,精神飽滿故沒有貪睡之欲,因而已達乎虛靈不昧,圓融究竟,因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