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弘一大師每日反照功夫

1.要學虛心,虛心並不是怯懦

    虛心的意思就是低心,人心比高,道心比低。一般人的心比高傲,我們的心卻要比低,低到極處方為高。建德如偷,培養德性要在隱微處,人家看不見的地方。

2.要學慎獨,單人獨處如面對神明

    千軍萬馬當中,仍然有個獨字,就是自己的念頭。不要放縱自己行為和念頭,雖然不為外人眼觀,但是,不夠好的念頭和行為就是培養德性的殺手。

3.要學習寬厚,在以恕待人的心情下,把自己當成孔子釋迦牟尼佛,善待每一世人

    隨時隨地,設想自己是孔子的化身,是釋迦牟尼佛的分身,用聖人的心情來面對所有的同胞,當事情來了,想一想,佛陀碰到相同的人事物會如何去處理呢?

4.學吃虧

    上蒼忌諱世人刻薄刁巧,老聃說:「天道無親,唯佑善人」。我不識何者為君子,凡事肯吃虧者便是,我不識何者為小人,凡事佔便宜者便是。吃小虧,不遭大禍。

5.要學寡言

    舌頭是一把雙鋒利刀,一旦出了禍,一邊傷了自己,一邊傷了別人。說話要說有利益於他人的話。不淨的食物,吃了只會污染人的身體,不好的言語卻會污穢人的心靈。

6.不覆己過,蓋覆己過,隱忍不說,便是自欺欺人

    小人無過,小人推己之過故無過。賢人少過,賢人承擔一己之過,故少過。聖人多過,聖人攬人之過,故聖人多過啊!

7.不說人過,管住你自己的口舌,時下的人最大最浮薄的毛病便是道人長短

    師尊云:”熱鬧場中人向前我落後,是非窩裡人用口我用耳。”學做聖賢的修道人啊!檢點自己尚且不暇了,哪還有閒功夫去檢點他人呢。

8.不文己過

    不文就是狡辯彎曲。自己有錯時,不要急著去解釋,也不用辯駁。

9.聞謗不辯,息謗最好的方法就是無辯

    謗不倒,罵不退,才是修道的好寶貝。仙佛云:你在人間,沒有真修實煉,卻得到許多榮耀,回天之後,上天不會給你錦上添花。你在人間真修實煉,可是並沒有得到人間的光榮,回天之後,老天會給你榮耀。

10.不嗔,一念嗔心起,百萬障門開

    只要怨氣一動,怒火一燃,百萬的修行障礙之門全都開了,一扇一扇的都是障住了修行者的去路,非得小心謹慎不行呀!切記切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