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物湯

     四物湯有當歸、熟地、白芍、川芎四味藥,一般的四物湯配方大都是「加味」四物湯。

    四物湯能幫助活血、化瘀,減輕腹脹、腹痛等症狀,有調經止痛的作用,改善部份月經失調之症狀;且因四物湯並不含荷爾蒙成分,故其使用對象,不限於女性,所以血虛的男性也可以安心服用不過,四物湯並不適合於所有的女性,若是體質躁熱者,例如:容易口乾舌燥、煩躁不安、失眠、易長青春痘的人,就不適合服用。

    女性在經期來前以及經期中,避免喝咖啡、可樂、濃茶、冰品、辣椒等等刺激性的飲料及食物;除非有特殊治療需要,一般是在生理期結束後,才服用四物湯來改善體質,行經期則不宜服用,且足夠、適量的運動,對於經痛有明顯的助益。另外:服用中藥需要考慮個人體質因素,依此來做選擇及調整:

1.體質是血熱者,四物湯中滋陰補血的「熟地」就

  要改成涼血清熱的「生地」。

   2.體質是血瘀的,四物湯中養肝血的「白芍」就要

  改成活血化瘀的「赤芍」。

3.腸胃不好、容易拉肚子的人,則四物湯中的「

  」要先炮製過變成「土炒白芍」。

    4. 四物再加上人蔘、茯苓、甘草、熟地、黃耆、肉

  即是「十全大補湯」:心肺虛損、氣血兩虛、

  手足冰冷者宜之。

        應注意:先詢問中醫生及專業中藥行,以符合體質需求。中藥不非一定是藥性溫和、無副作用;如果吃了之後出現水腫、不適,要留意是否摻雜西藥(類固醇等),要到有合法標示的中藥房選購道地的中藥材,不要任意購買夜市、路邊攤 ... 等來路不明之不實中藥,最好選擇合格有 GMP 中藥查驗許可證的藥品,選藥材才能健康安心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