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三種高纖食物

    高纖食物之脂肪、熱量都不高,完全符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飲食標準。它們均含有大量纖維素及抗氧化物,確實可以降低膽固醇、防止血液凝結,達到保護心血管的效果。據調查發現:「食物纖維」類似血管清道夫;每天增加5公克的纖維攝取量,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就會下降 37% 。通常,脆、軟、滑、黏或是有彈性的東西,都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,譬如:黑木耳、薏仁、芹菜(含葉子)、海帶等,都是屬於高纖類的食物。

以下是十三種公認的天然高纖食物 ──

1. 杏仁

    杏仁,含苦杏仁約 3 %,蛋白質達 24 %,脂肪油(杏仁油)約 49 %,並富含鈣、鎂、磷等礦物質,各種游離氨基酸,及膽甾醇、雌酮、α-雌二酮、苦杏仁脢等。杏仁中特別含有維生素A,也含有一種叫作苦杏仁的化學物質,人體食後,經消化分解,能產生氫氰酸和苯甲醛兩種物質,能預防血小板凝結,有效控制膽固醇,減低心臟病風險,是有益心血管的食物之一。其中不但具有高含量之蛋白質和豐富之抗氧化劑 ── 維生素 E,還含對心臟有益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飽和脂防酸。但杏仁的熱量高,應避免過量食用,最好同時減少其他油脂類攝取。將杏仁用磨碎機磨成粉狀,拌入菜中或是灑在飯上,不但可以增加口感,也可以充分吸收杏仁營養。

2. 薏仁

    屬於水溶性纖維的薏仁,可以加速肝臟排除膽固醇,其降膽固醇效果不輸燕麥,且薏仁仍有降血脂之成分。最好的使用方式是將薏仁煮成飯,成為主食一部份:方法是一碗薏仁對一碗半的水,放進電鍋裡煮熟。煮好後分成小包裝放進冷凍庫冷藏。煮飯時可將冷凍薏仁稍解凍,放入飯鍋與米一起煮熟。這種方式不但可以控制白米與薏仁的比例,也可以經由再次烹煮,使薏仁變軟。但不宜煮成薏仁甜湯,否則容易增加熱量。

3. 黑芝麻

    黑芝麻含有鐵質、維生素及抗氧化的成分,不僅能防止血管硬化,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,也可以讓血管維持彈性,預防動脈粥狀硬化,是優質的油脂來源;其中以油酸、亞油酸及甘油脂為主,同時還有脂麻素、脂麻油酚、卵磷脂、蛋白質、多縮戊糖及礦物質。芝麻裏有極豐富的B1,能幫助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。芝麻裏還有維他命E,是可促進肌肉發達,恢復肌肉疲勞的營養素。芝麻的菸鹹酸能安定神經,滋補神經系統,對過敏性的神經疾患,視覺神經的缺乏都有補益。此外,經常食用還可以達到預防便秘的軟便功效。

    芝麻的營養成分是藏在種子裏,因此建議生芝麻最好先用乾火稍微炒一下,讓有效成分經由加熱、破殼、爆開而釋放,才能充份攝取其營養。或是將黑芝麻打碎磨成粉,灑在飯上、菜上,也可以充分攝取到芝麻素。著名的客家擂茶,就是用小缽將黑芝麻、花生、綠茶等一一費工,研磨成細粉,沖成茶飲。

4. 黃豆

    黃豆含多種必需氨基酸,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,可促進體內脂肪及膽固醇代謝。尤其含有抗氧化物質金雀異黃酮、蛋白質纖維和寡糖,十分適合素食者將之當成主食。且黃豆與米有互補作用,正好形成完整的蛋白質來源。一般的米缺乏離基酸,恰巧可由黃豆補充,而黃豆缺乏的鉀硫氨酸也可由米中遞補。建議素食者不妨改由黃豆飯來提供良好蛋白質來源,並減少「油炸類」黃豆加工品的攝取。可先將黃豆泡熱水 4 小時以上,將黃豆中容易產氣的多醣體溶解出來,再換水烹煮,較不會造成脹氣。 

5. 木耳

        黑、白木耳富含膠質,低熱量、低油,其高纖成分,可以刺激腸蠕動,幫助排便,加速膽固醇排出體外,自古以來就被當成預防動脈硬化的好食物。此外,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集物質,與腺草、洋蔥、大蒜等效果類似,對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、冠心症及血管栓塞性中風(很小的血塊會形成血栓)有不錯的保建效果。但因木耳具有軟便作用,因此容易腹瀉者不宜食用。乾燥的木耳,纖維含量較高,可先用水泡開,洗淨切絲,用熱水川燙一下,撒上薑絲、糖、白醋、醬油涼拌,就成為一道小菜。 

6. 海帶

    研究發現,海帶內含岩藻多醣昆布素,類似肝素的作用,可以預防血栓 ( 血管阻塞 ) 和血液黏性增加,預防動脈硬化。而且,海帶屬於水溶性纖維,因此可以加速膽固醇排出體外。海帶煮湯或涼拌均可,但海帶本身含鈉,最好是減少使用調味料。

7. 玉米(Corn)、玉米鬚

    玉米油含不飽和脂肪酸,高達 6 成的亞麻油酸,是良好的膽固醇吸收劑;玉米鬚則有利尿作用,能幫助穩定血壓。玉米洗淨加水適量,可煮成粥;玉米鬚可煮水當茶喝。

8. 山楂

    山楂的汁液成呈透明的酒紅色,適量飲用山楂茶以幫助消化,且是最常被用來做為降低血脂的中藥材。研究發現,山楂可以減少肝中 HMG-COA 輔脢的活性,抑制肝臟和其他組織合成膽固醇,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之生成。山楂成分中的抗氧化物質 ── 三及黃酮類,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、擴張血管,防止血液凝集所造成之栓塞。此外,山楂可增加胃酸之分泌,故胃酸過多或是消化性潰瘍的人,最好是飯後再食用。

9. 燕麥

    燕麥在以前都是種在土木較貧瘠的山坡上,可長到高達 1 - 1.5 公尺,用來餵食戰馬的飼料作物。燕麥粉或燕麥片也可作為麵包、餅乾的添加成分,其蘊含的水溶性纖維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,改善便秘,並延緩飯後血糖上升,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,還可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,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。一天攝取可溶性纖維質 510 公克,約可降低 5% 低密度脂蛋白,並可幫助降低血壓。;每天食用一杯半的燕麥片(rolled oats)是一種改善血脂質的飲食方式,可減少冠狀動脈及心臟、血管疾病的危險。燕麥是少數具備抗氧化劑的穀類之一,豐富的纖維和蛋白質能讓人飽足,進而減少攝取油膩食品,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。但燕麥不易消化,胃腸不好者要煮久一點,讓燕麥中的纖維發揮最大效果,且對麩質過敏者要謹慎食用。 

10. 高麗菜

    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、礦物質、維他命C,營養價值高,更重要的是,高麗菜當中有維生素 K1 和維生素 U,含有抗潰瘍因子,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,可保護胃腸黏膜,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。但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,因此腹脹患者不要吃太多。

11. 南瓜

    南瓜又稱飯瓜或番瓜、麥瓜、金冬瓜、番南瓜等,為葫蘆科植物 ,一年生蔓生藤本。其果實前端多凹陷 ,表面光滑或有瘤狀突起和縐溝,成熟後有白霜,有圓、扁圓、長圓、紡綞形或葫蘆形等樣貌。南瓜葉有治痢疾、疳積和創傷之效。南瓜花清濕熱,消腫毒,治黃疸、痢疾、咳嗽、癰疽腫毒。 南瓜根性平,味淡、無毒,有利濕熱、通乳汁、治淋病、黃疸、痢疾 、乳汁不通等功效。南瓜蒂有治癰傷、疔瘡、燙傷之功能。南瓜藤味甘苦,性微寒,無毒,功用清肺、和胃、通絡,用於治療肺結核低熱、胃痛、月經不調和燙傷等 。南瓜瓤則主治燙傷、創傷等。 南瓜是便宜的瓜蔬,不妨經常食用,有滋陰、補胃、健脾、防浮腫等作用,是很好的保健食品。

    南瓜味甜、肉厚,呈黃白色,老熟後有特殊香氣且耐貯藏,味甘適口,可炒食,是夏秋季的佳餚。南瓜還可作飼料或代糖,所以有不少地方稱之為飯瓜。由於南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類(葡萄糖、蔗糖、多縮戊糖 ── 戊聚糖,pentosan )、澱粉、脂肪、蛋白質、維他命A、B、C和鈣、磷等礦物質,還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,這兩種元素在人體細胞生理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。其中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,而鋅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。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、澱粉,所以老南瓜吃起來既鬆軟又甘甜。

        早在詩經中,就曾有關於南瓜食療的記載;自古以來,中國人民就十分重視南瓜的食療、藥用之價值。明《本草綱目》載:性味甘、寒、無毒,能補益氣;《醫林纂要》載:能益氣歛肺 ;故中醫認為南瓜有消炎止痛、解毒、養心補肺、補中益氣等作用。現代營養學家和醫藥學家們發現: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質,有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功效;南瓜還含有瓜氨酸、精氨酸、麥門冬素、腺嘌呤及甘露醇等。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 ,男性中年以後常吃南瓜子可預防攝護腺肥大症。

12. 紅豆

    紅豆是豆科植物 ── 紅豆的種子,又名小豆、赤小豆,原產於中國,屬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,為自交作物。在神農《本草綱目》載:紅豆通小腸、利小便、水散血、消腫排膿、消熱解毒、治瀉痢腳氣、止渴解酒、通乳下胎。紅豆之主要功能包括:清血、通便、補血、利尿、消腫、促進血液循環等;容易低血壓、疲倦的人,常吃紅豆會有的改善效果,婦女生理期間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,可以補血、增加體力。紅豆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維生素B(B1B2)、鉀、鐵、磷及多種胺基酸等營養成分;其中離胺酸及維生素 B 含量在各種豆類中為最高。

    另外,紅豆的種子內含有皂素,可健胃、生津、去濕、益氣、利尿、消腫及解毒等,亦可幫助消化吸收的功能。它的纖維質含量也相當豐富,能有效刺激腸胃蠕動,除了可利尿之外,還有預防便秘、使排便順暢的效果。雙腳容易腫脹者,常吃紅豆飯或紅豆湯也很有療效,不過並不適宜高血壓患者。

13. 蕃茄

    蕃茄是含有豐富的茄紅素,有生津止渴、解熱、降血壓、預防老人斑等作用。愈紅的蕃茄含越多茄紅素,茄紅素的抗氧化媲美維生素 C、維生素E,蕃茄烹煮後,人體會更容易吸收其養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